同济大学毕业典礼国际学生代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TAING PENGLY(柬埔寨)


陈光利,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国际学生


尊敬的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3届硕士毕业生TAING PENGLY,中文名字是陈光利,来自柬埔寨,非常荣幸能够在此代表国际学生毕业生发言。八年前,我离开祖国,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上海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岁月如梭,现在我即将离开美丽的同济,踏上更为广阔的舞台。

我无比珍惜在同济大学攻读本科和硕士的时光,在新旅程开始之际,我想和大家分享几点自己的感想:

首先是我与中国:

我很幸运,高考后选择来中国留学。在这里,我看到了中国的发展,感受到中国巍然屹立于东方,健步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奋斗拼搏,所有人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国家建设挥洒汗水。

中国人教会我,“一切从自己开始,从小事做起” ,要争做奋斗者、当好追梦人,一点一滴累积知识与智慧,把奋斗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将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这是我在中国学到的最重要的品质!

我不后悔当初选择了中国!

我很幸运我选择了中国!

其次是我与同济:

我很幸运,能在同济大学留学。生活就像一次漫长的航海旅程,充满了未知和挑战。同济教会我,在面对困境、挫折和迷茫时,一直坚持总会得到回应。坚持的意义是,以后回想起来时,我们会庆幸“真好,我撑过来了”,而不是后悔当初轻易放弃。作为学校国际学生龙舟队的一员,我在筹备比赛的训练中深刻体会到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龙舟赛完美诠释了“同舟共济”的内涵!只有团结合作、一起向目标进发,我们才能够驶向成功的彼岸。同济还教会我,要珍惜当下,珍惜这个时代,珍惜我们拥有的广阔天地。

这些是我在同济的学习生涯中在课本之外学到的知识。

我不后悔我选择了同济大学!

我很幸运能够被同济大学录取!

最后是我与老师和同学们:

我很幸运,在同济大学能够遇见良师益友。他们见证了我的成长,给予了我照顾和关爱。老师们不仅仅为我传道授业解惑,同时也像亲人一样包容我、理解我。

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导师——门洪华教授。恩师曾多次鼓励我,陪伴着我度过了许多艰难时刻,教会我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其次,我要感谢每一位任课老师对我的教育和关爱,我会永远铭记在心,也感谢留学生办公室的每一位老师,各位老师是我们留学生在生活上最强有力的后勤保障,让我们的留学生活丰富多彩。最后,感谢我所认识的每一位朋友和同学,今天后我们将要各奔东西,在世界的各个角落,虽然彼此相隔着千山万水,但我们的心将始终连在一起。

世界那么大,一转身,会遇见很多人。

世界那么小,一转身,也会告别很多人。

我们即将与校园生活再见。在此,我谨代表所有的国际学生毕业生向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告别。有人说,如果相遇注定要分离,那么相遇又有什么意义呢?但我认为,相遇本身就是意义。我们共同度过了真实又无比珍贵的岁月,是相遇给予了我们共同学习、生活的机会,也让我们共同成长。毕业后,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我们都会牢记中国、同济大学、以及老师和同学们!

很幸运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出现在我成长的旅途中!

在这里,我衷心祝愿大家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陈光利

 202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