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隆重举行2023届毕业生联合毕业典礼



2023627日上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3届毕业生联合毕业典礼在衷和楼4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学院学科委员会副主任吴新叶教授等学院教师出席,2023届全体毕业生、2022届部分毕业生、部分毕业生家长参加。本次毕业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波老师主持。

      典礼开始,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代表学院向全体毕业生致辞并热烈祝贺。门院长指出,各位毕业同学历经世纪疫情的洗礼,因丰富经历而愈加坚强。自今日起,大家将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成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建设者、亲历者、贡献者和共享者。面对各位毕业生新人生的开启,门院长也向大家送上了叮咛和嘱托。第一,持恒。希望大家秉持终生学习的理念,开启知识运用和知识创新的新征程。第二,从容。惟愿大家能够平心静气,放下人生算计,做好顶层设计,做到从容不迫。第三,敬业。期待大家有爱岗敬业的态度,为自己的人生做好积累,为自己加油储备添加剂。第四,乐群。期待着我们的毕业生有着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更有共担和分享的现实生活。门院长最后提到,变局或许是所有人生的基底,但百年变局深化演进的际遇却千载难逢,相信开启人生新征程的毕业生们对未来充满着期待,也期待各位同学以持恒、从容、敬业、乐群的品质与态度开启精彩的运程!愿大家历经洗礼而青春永驻、人生丰盈!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宣读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3届优秀毕业生名单和学院获得同济大学2023届扬帆奖名单,并为获奖毕业生颁奖祝贺。

2023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合影)

2023届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合影)

(扬帆奖获奖者合影)

 接着,各位毕业班班主任向毕业生们寄语赠言。

 2019届博士班主任王甫勤教授首先祝贺顺利毕业的博士研究生,表示各位也是学院首批毕业的政治学博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在这耀眼的光环下也隐藏着巨大的压力,希望各位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努力锤炼自身,运用专业知识和本领发扬同济精神。

2020级硕士班主任钟晓华副教授、2019级本科班主任刘笑阳副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各位毕业生表达祝贺。

钟晓华副教授祝贺在座同学经过数年的勤奋学习和各种艰难与波折,从此开启人生新篇章。无论前方的道路如何曲折,各位毕业生都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和价值观,不断前行,不断成长。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持对自我提升的追求,对世界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愿各位同学都能成为愿意合作的人、愿意付出的人、愿意释放善意的人,为他人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刘笑阳副教授祝愿各位毕业生未来一路花开,希望大家始终抱持信守的正气,重视内心的修炼,持续修养内在的浩然;始终抱持愿景的志气,理性地让愿景的目标与现实适配,知性地用现实的努力让愿景成真;始终保持行动的勇气,关注规划力、协同力、抗压力。最后,他也希望大家能够拥有享受生活的静气、贵人相助的福气以及逢凶化吉的运气。

在毕业生代表发言环节,本科生代表冯骏鹏同学感谢国政学院全体老师教授广博的学术知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相信各奔东西的同济国政人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与国同修远志、从政济扬新舟,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硕士生代表谭帅同学提到母校、学院已成为大家的精神家园、心灵港湾与情感依托,会始终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铭记于心,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开拓人生、奉献社会,干干净净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学问;博士生代表俞钦文同学表示学习与进步是永恒的主题,正是学院教会自己与学习为伴、与时间为伴、与卓越为伴,能够坦然面对成功与失败,并将学术研究作为终身事业矢志奋斗。

 2022届毕业生代表程正嵩同学表示对再次回到国政学院这个温馨的大家庭感到荣幸,并向学院多年以来的培养表示感谢。一年来,在同济国政人的印记下,2022届毕业生坚定心怀家国的理想信念,坚守求实求是的人生信条,坚持接续奋斗的精神状态,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了青春的风采。未来,也会继续承载着学院的殷殷嘱托,创造更为出彩的成绩。

随后,国际关系系刘渝梅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对初入职场的毕业生们寄语共勉:第一,越努力越幸运,年轻时候的努力决定着以后人生的高度;第二,不要轻易用成功和失败来定义自己,当身处低谷时不要轻易放弃理想;第三,不断地学习和总结,善于观察并反省自己的不足;第四,保持一颗善良的心。

 典礼过程中,毕业生们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表演节目。冯骏鹏、张舒琪带来了一曲优美动人的琴筝合奏《卧龙吟》,石金质、杨阳、董佳伟献上了《山水一程,顶峰相见》的诗朗诵,以此表达对学院和各位老师的深深感激,以及对各位毕业生的美好祝愿。

 除了节目汇报之外,毕业生也准备了精心挑选的纪念礼物赠予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和党委书记徐红教授代表学院郑重接收并合影留念。

 学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校友工作,校友联络人的授证仪式业已成为毕业典礼的传统。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科委员会副主任吴新叶教授向谭帅、冯骏鹏、俞钦文颁发校友联系人证书。

 典礼最后,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党委书记徐红教授为各位毕业生拨穗、颁发毕业证书,完成学位授予仪式。随着掌声迭起,毕业典礼到达了最高潮。

 全体毕业生也与老师、家长们陆续互动合影,留下珍贵而又美好的“济”忆。

 同济精神激励着学子“同舟共济”,国政精神教导着学子“兼济天下”。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全体师生为2023届毕业生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愿毕业生们历经洗礼而青春永驻、人生丰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