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出席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大会暨“中国周边安全与南海和平”高端论坛


20231220-21日,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与安全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中国周边安全与南海和平”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会议由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与安全专业委员会、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单位的专家代表100多人参加会议,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门洪华院长出席,学院副院长钟振明教授和博士后宋国新等参加了论坛会议交流。

1220日召开的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与安全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上,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当选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门洪华教授当选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钟振明教授当选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宋国新博士后当选理事。

1221日举行的“中国周边安全与南海和平”高端论坛上,门洪华院长就美西方“泛安全化”与中国战略应对发表主旨演讲。他深入分析世界泛安全化趋向和美西方“泛安全化”表现,探讨其对华政策趋向,提出了系统性的中国应对之策。

在分论坛讨论环节,钟振明教授在分论坛一做关于“大国博弈视角下的中国周边安全新趋势”的专题发言并作会议评论。他认为,百年变局对中国周边安全态势的发展构成了基础背景,而大国博弈及安全竞争是影响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主导性因素。从大国博弈角度看,中国周边安全态势正呈现大国战略稳定性趋于脆弱化,中小国家在面对中美竞争博弈时政策立场进一步分化,实现地区安全的路径二元对立,地区危机的不确定性和管理难度进一步提高,低政治领域问题因大国竞争而“安全化”等新特点。

宋国新博士在分论坛二做关于“安全风险、国际舆论走向与‘一带一路’安全”的专题发言并参与交流研讨。宋国新博士在专题发言中以安全风险和国际舆论走向为自变量,以国际合作安全程度为因变量,构建理论分析框架,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多是世界安全风险的重灾区,在多向国际舆论的影响下,沿线安全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复杂,导致以国家为中心和以西方为核心的国际安全秩序难以为继,增加了“一带一路”建设面临重大损失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