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立如研究员专题讲座旧金山峰会与中美关系新格局”成功举办


20231213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讲座第79讲在同济大学衷和楼201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崔立如研究员作题为“旧金山峰会与中美关系新格局”的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门洪华院长主持,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16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崔立如院长指出对中美关系的重点关注,对旧金山峰会和中美关系的新格局的关系进行分析,从战略格局的角度认识中美关系。崔立如院长从重大事件与战略格局的角度考察中美关系,回顾从尼克松访华、苏联解体、“9·11事件、中国入世、2008年金融海啸、2016年特朗普当选等历史事件,分析中美关系在历史进程中的变化。他指出,旧金山峰会是中美关系演变进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中美关系格局的转换由剧烈动荡的过渡阶段迈向寻求建立一种适应新关系格局的稳定架构的进程。美国将中国作为战略对手的架构已经确定,美国对华的战略竞争和打压不会改变,甚至有的还会加码。

崔院长指出,从巴厘岛会晤到旧金山首脑会晤是止跌企稳的进程。美国对中国的认识判和断是错误的,责任在美国,对双方都没有好处,这种情况应该改变,事态不要螺旋下降以出现灾难性后果。他指出,巴厘岛会晤的背景是新冠疫情深刻影响两国政治经济社会和两国关系;拜登上台将近过半,接下特朗普留下的摊子,理顺外交政策方针,与中国进行对话。

崔立如院长回顾特朗普上台的大背景,朗普利用民粹主义的力量和对摇摆州的策略赢得选举。拜登作为建制派,其政策回归主流,但其上台并没有对中美关系有很大改善,原因在于他的上台是反特朗普的结果,其自身没有铁杆选民,政治上受牵制太多,无法在对华关系上有大动作。佩洛西窜访台湾公然打破了中美在台湾问题上达成的默契,拜登对此无能为力。面对美国的相关行动中国做出了强烈反应,中美关系降到最低点。另一方面,台海、南海军事上的摩擦变多,可能擦枪走火,而兵戎相见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美国一再提出要进行对话,中国表示美国必须改变态度。当事态逐渐严重后,美国则表示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在台湾问题上,拜登总统进行了表态,即“四不一无意”。此后,中美之间开始高官互访,但是2月发生气球事件,对话中断。巴厘岛进程中断,而后发生了一系列的大事情,美国认为自己受多方牵制,例如俄乌战争、朝核问题、俄罗斯和朝鲜的合作等,美国越来越急于做出改变,希望恢复对话。

崔院长指出习主席表示中方重视美方在巴厘岛会晤中做出的有关积极表态。美方应该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拜登表示愿意重申在巴厘岛会晤中做出的五点承诺。即美国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

随后,崔立如院长总结中美在旧金山峰会后所达成的成果。双方探讨了各领域对话合作。在政治、外交、人文交流、全球治理、军事安全等领域达成20多项共识。主要包括指导原则上,认可双方团队自巴厘岛会晤以来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共识。强调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保持沟通,防止冲突,恪守《联合国宪章》,在有共同利益领域开展合作,负责任管控双边关系中的竞争因素,为下一步深入探讨打下坚实基础。双方决定加强高层交往,推进并启动在商业、经济、金融、出口管制、亚太事务、海洋、军控和防扩散、外交政策规划、联合工作组、残疾人等各领域的机制性磋商。双方同意启动续签《中美科技合作协定》磋商,重启中美农业联委会。人文交流上,双方重申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同意明年早些时候大幅增加两国间直航航班,就中美教育合作达成一致,鼓励扩大留学生规模,加强文化、体育、青年、工商界交流。全球治理领域,强调当前中美应加快努力应对气候危机。启动中美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同意建立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机制。在军事安全和执法领域,同意恢复两军高层沟通,恢复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开展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宣布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开展禁毒合作。双方团队继续保持高层互动和互防,跟进落实旧金山会晤后续。

在交流互动环节,崔立如院长与国政师生们积极互动,围绕“中国不结盟与和平崛起”“美国芯片政策”“领导人私人关系对国际关系影响”“民粹主义对中美关系影响”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学理探讨。

讲座的最后,门洪华院长感谢崔立如院长为国政师生带来的精彩演讲。门院长指出,本次讲座梳理了中美关系的脉络,比较了拜登政府和特朗普政府的异同,从国内政治视角剖析了美国的政治、经济与安全战略的转变。崔老师对问题分析的方法值得同学们学习,要认真剖析信息的来源和历史的比较观点来看中美关系,所做出的研究要在10-15年仍有重要意义。门院长期盼崔院长未来再次莅临同济,为国政师生答疑解惑。